Kinoima

啥都敢写的小号 织羽衣ing的转述者
故事是他们自己告诉我的

罪与罚(31)

※冤家宜解不宜结 但冤家易结不易解呀

※聂导上线调节 暗喻一大堆的一章

※有曦瑶提及

※旧的若能重新开始 比新的好

  

  

  

  

  

  

  

  

31.

再一次见到聂怀桑,其实蓝忘机和魏无羡心情都很复杂。

  

一方面,如今已经不是一问三不知的废柴宗主的聂怀桑让他们感到不熟悉,想起他之前为了给自己大哥报仇的不择手段的心计,一方面他们也不得不感激他,感激他把魏无羡带了回来,给他重来一次的机会。而聂怀桑本人似是对从前发生的事情浑然不觉,也不想开口去提,只是拿着他那副花鸟鱼虫的扇子笑道:“含光君,魏兄。”

  

魏无羡心情复杂,但还是喊他:“聂……聂兄。”

  

“本次清谈会呀,本也不要谈什么,”聂怀桑带着他们穿过不净世的广场:“如今大患已除,天下安泰,倒也没出什么乱子。”他打了个哈欠,困道:“只是这清谈会这次就轮到我们清河了,弄的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了。”

  

“一群人坐在这里,还嫌没话谈吗?”魏无羡道:“要有话要辩才是大事不妙。”

  

“是。”聂怀桑露出了一个人畜无害的表情:“还好今日无话要辩。”

  

他带着他们到了一雅致的屋轩里,又忽的道:“魏兄六艺俱全,今日反正也不着急,同我去主殿一叙?”他打开他的扇子,给他看扇面:“我这扇子,我珍视得紧,可用久了总归会有破损,有褪色,”他道:“从前魏兄虽说顽皮,但和我不一样,魏兄总归是各项功课都是甲等的,如今又对器事颇有研究。这扇子,我想着魏公子帮我看看能不能……”

  

“聂兄,”魏无羡挑眉:“你这就是把扇子,坏了,扔掉就行了。这世间画术高超之人那么多,重画一幅就完事了。”

  

蓝忘机瞄了一眼他那把有些老旧的扇子,神色郁郁。

  

“物承人情,新的总不如旧的。”

  

“旧的若能重新开始,比新的好。”

  

魏无羡叹道,难得听聂怀桑说句人话,这扇子一看就是蓝曦臣画的。

  

“我家阿恣画艺颇精,泽芜君想必也不日要出关了,”魏无羡存心要提:“您去找他们看看罢。”

  

聂怀桑挑眉,咬牙道:“也成。”

  

待到聂怀桑走了,魏无羡才松了一口气,没个正形的趴在蓝忘机身上:“这人,你说好笑不好笑,跑来问我修扇子。他收藏的折扇和心眼比我的头发还多吧,蓝湛你说说……”

  

“物,承人情。”蓝忘机道:“人心是如此的。”

  

“他当初那样对蓝大哥,”魏无羡问:“哪还有半分情面给他?蓝大哥恨死他了。”

  

“恨过了,停下来想罢了,”蓝忘机叹道:“兄长为人所骗,本也不是他的错。”

  

“你哥是个好人,就是太好了,”魏无羡倒在蓝忘机怀里,有一下没一下地玩着他抹额的末端:“太好的人,日子大多都不好过。不是我不尊敬蓝大哥,其实他也不是很想当宗主。他遇上金光瑶,是真心信他念他的。我知道你们蓝家人不喜欢提这个,但我其实挺理解蓝大哥的。或许在他的心目中,金光瑶就是那样的顶顶好的人,就像从前所有人都觉得夷陵老祖是顶顶坏的人,而只有你信我一样。”

  

蓝忘机摇摇头:“我只是替兄长不值。”

  

魏无羡拍他一下:“你真以为郎有情妾无意?得了吧。”

  

“那金光瑶是有家室,有妻子的……”蓝忘机慢慢道:“我本也以为他不过时局所迫才成亲,心里也是属意兄长的。可他在观音庙里反问说,他难不成没爱过他夫人么?我难以接受,兄长也难以接受。”

  

“蓝湛,”魏无羡沉默一会,道:“有的时候,不要看人说了什么,要看人做了什么。”

  

“我虽不算真清楚这么些年发生了什么,”魏无羡道:“但看人还算能看出来的。若那敛芳尊压根就是利用你哥,不爱你哥,为什么这些年他明里暗里用自己的手段害了那么多人,谋取了那么多利益,独独没动过你蓝家半根毫毛?为什么他明明要拖着你哥一起死,临到了了,又把他推开?”

  

“况且,”魏无羡撇撇嘴:“虽说我也不屑他做的那么多坏事,但他当年对阿恣也不错。他干嘛要给阿恣面子?真以为是看着你我?是看着你哥罢了。”

  

“其实聂怀桑也是一样,”魏无羡抬眸,聂家的兽头纹旌旗飘扬,他望向聂怀桑远远离去的方向:“到头来只剩下你哥了,他不痛苦,他不孤独?诚然他恨过你哥,可午夜梦回的时候想起从前,或许金光瑶对他的好是虚与委蛇,但你哥对他却是真心实意的。他能不知?他气了,气过头了,他让你哥付出代价了——手刃爱人,这不算代价?”

  

“如今,是蓝大哥理不理他的事。”魏无羡道:“他想和蓝大哥说开,总有办法,但主动权在蓝大哥手上。毕竟,如若换做我是蓝大哥,我被人算计着阴差阳错杀了我最爱的人,我不宰了那鬼东西就不错了。主动权在蓝大哥手上。”

  

“为何要原谅他?”蓝忘机难得的多说了几句:“兄长诚心诚意对他,他反过头来诛他的心。诚然,我亦是不喜敛芳尊,可兄长无辜。一腔情谊付之东流。”

  

“这事不是我们含光君该想的!”魏无羡道:“他们的事,让他们自己去想。”

  

蓝忘机颔首。

  

  

  

  

  

  

魏无羡为什么被聂怀桑扯来下棋,他自己也不知道。

  

但他觉得和聂怀桑玩棋,这不是找死吗?

  

聂怀桑还是拿着他那把旧旧的折扇,一边慢悠悠的扇风,一边落下他的黑子:“魏兄这棋下的我真是,”他看似很纠结:“逼入绝境了。”

  

魏无羡扫了一眼棋盘,蓝忘机坐在一旁喝茶,虚虚地盯着魏无羡看,也不说话。

  

“聂兄这一路往后退,”魏无羡道:“在避什么呢?”

  

“自然是为了避开死局。”聂怀桑笑。

  

“可,”魏无羡也学着他家夫君一般抿茶:“现在不也已经是死局了吗?”

  

“哎呀,”聂怀桑道:“可魏兄这棋走得也一样踌躇不前,僵持死局呀。”

  

“含光君,”聂怀桑最擅装死:“来看看呗,看看这棋怎么走。”

  

蓝忘机的琉璃眸子同魏无羡对视,随即叹了一口气,仔细地看了半晌,伸出白净的手,拿下白子,只走了一步,局势顺时解开。魏无羡的眼睛亮起来,哈哈大笑:“聂兄,我可是有外援的人!你下不过我!”

  

聂怀桑拿起折扇捂嘴:“再看看?”

  

他俩又下了几轮,棋盘再次卡死,这回连蓝忘机都面露难色——这局是难得的死局,已结难解,纵使含光君也不知该如何在此基础上解局。他们在会客厅里,不知怎的外头传来响声:“江宗主,到了,到了。”

  

聂怀桑欣喜的抬头,丝毫不顾及魏无羡的死活:“哎呀,这下可算来齐人了!江兄,好久不见呀!”他不带任何形象地挥手,江澄面色难看的紧,尤其是看到魏无羡坐在聂怀桑对面,神情更是复杂得精彩。魏无羡把头垂下,尽量不去看他的紫色衣角,怕触及回忆,怕难以在他面前自处。那些所谓的问心无愧在这一刻统统成了摆设,他不知怎么面对江澄,这才是现实。

  

“聂怀桑,”江澄惯是个不给人面子的:“把我喊过来作甚?”

  

“没有嘛,就问问。”聂怀桑无辜道:“前些日子我在眉山有事要办,正巧约了云深不知处监天司的长老,就打算亲自顺着江去姑苏。途径你云梦,打算去莲花坞拜访你一下,结果你家江悟同我说你去眉山探亲了还没回来,真是不赶巧呀。”他又道:“正好今日清谈会,就喊你来问问,咱们也许久未见了嘛。”

  

“哎呀,”他马上就哼哼起来:“江兄,我这棋下得可算被魏兄逼的入绝境了。你从前最了解魏兄,快来救救我。”

  

江澄听到他在这哼哼就不自觉的觉得内心烦躁——聂怀桑没明说,但他大抵也是知道了自己长时间消失的事,具体程度还有待考察,可聂怀桑这条老狐狸,想必也没什么可以瞒得过他。江澄平日里最恨被人掣肘,越想越气,三步踏作两步就上前去,那棋盘上的黑子白子下的毫无章法密密麻麻,在江澄的眼里像一只一只无神的眼睛,就这样盯着他看。

  

“解?”他冷笑道:“这棋都下成这幅鬼样子了还想着解?”

  

他一掌把整个棋盘都给摔在地上,那些黑子白子掉在地上又弹起来,淅淅沥沥地,像命运的雨点声。

  

魏无羡一怔,他不可置信的抬头望向江澄。江澄戴着华丽繁复的宗主冠,身上佩着九瓣莲状的清心铃,表情难看。那些棋子在地上弹起又落下,在他背后胡乱弹拨着他二人的心弦。魏无羡猛地想起,江澄从前和他下棋的样子。魏无羡六艺俱全,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而江澄其人虽有商人般的狡诈,面对他却总是下不好棋。每次他们下的乱七八糟的时候,魏无羡总是会故意的一步一步往后退,生怕把棋局弄死了,反过头来江澄会不高兴。可每每他退,他逃避,江澄却也难跟着上来步步紧逼,最终还是死局一盘。脾气爆坐不住的江澄弄到最后总会恼羞成怒的把棋局全给扫了,喊一句:“这就算解了!下次再说!”

  

魏无羡看着江澄涨红的脸,嘴上会骂:“你耍赖!”但是其实他心里却庆幸,这样的死局,只有江澄敢解——他有把棋局扫干净重来的勇气。

  

聂怀桑看了看江澄,又看了看魏无羡,又拿扇子捂住嘴巴:“旧的重来,总比新的好。”他慢悠悠的把棋盘收起来:“死局难解,实则易解。江兄有大智慧,方才我们谁都不愿意承认自己输了来着,在这僵持许久,江兄一来就帮助我们解了,”他慢条斯理的把散落在桌上的棋子收进盒子里:“这样死局已解,下回我们还能在这棋盘上重新下棋了,谢谢江兄。”

  

江澄怔愣一瞬,用难以置信的眼神盯着聂怀桑,随即目光无法控制的偏移到魏无羡身上去。当他转过去时,正好又对上魏无羡抬起来的那双欲语还羞的眼。他二人难得的无助着对视的一段时间,江澄几次想开口,喉咙里却挤不出一点声音。

  

“哎呀,”聂怀桑狡黠地笑了,打量着他们俩,又把刚收起来的棋盘拿出来:“要不江兄和魏兄在这棋盘上,再重新下一轮?”

  

  

  

  

  

  

  

  

  

※如聂导所指 云梦双杰的就像那盘烂局 从最开始聂导(小魏)一退再退 而小魏(江澄)踌躇不前就已经埋下了祸根 含光君(江枫眠 江厌离)的解法不过是饮鸩止渴 迟早这棋局要走向末路 唯一办法只有把棋盘掀了 重新下一局 棋还是那些个棋 盘子还是这个盘呀

※既然都不愿意承认自己输了错了 那干脆掀掉好了 和从前一样 没有赢家也没有输家 

※蓝大哥不愿意成亲是因为喜欢有妇之夫瑶瑶 但是其实阿瑶也喜欢他 他俩还挺纠结的 所以前文蓝大提到成亲相关会噎死能言善辩的敛芳尊

※云梦双杰的和解需要时间 it takes time 但很多时候只要点上一点 二人都会瞬间茅塞顿开的 感谢聂导再次强调了“不如我们重新来过”的核心精神

※含光君吃瓜看戏 完结倒计时

评论(3)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